- 學業
- 朋友的感情問題
- 對朋友的看法
學業篇
我是挺確定日文能考到A/A+,很多人會覺得我學過了,一切都很簡單拿A+是理所當然。但沒人明白這都很大部分靠著我的努力,畢竟很多的生詞我也是未接觸過。很多人以為學過日文就可以輕鬆「屈機」,可是如果真的不花任何時間背誦或重溫,我想我頂多只有A-/A,絕不能穩穩地摘下一個A+。被大家誤會得很慘,其實我也是跟大家一齊學習一齊進步,上了一年的大學日文,口語溝通也進步了不少。
另外值得一談的是統計課,也是考得了一個A+。雖然考到了好成績,但對自己的學習模式和能力還是有一點疑問。 這一科我可是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操數」,不斷重覆做,希望教授會出一些相類近的題目。我也知道這樣的學習是了既無意義又乏味,不過為了保住我的gpa 我還是得這樣做。結果,期終考出乎意料地難(我並不是想自誇說考試很難但我成績很好)。考試的題類出得較窄,內容是學過的,但跟平日上課和書本上的很不多,較tricky也較難懂。那不像做練習一樣,一看就知是什麼題,也沒有把握答對。那時我也挺高興的,因為感覺到有解難的意義,不再像做練習一樣重重覆覆不需加以思索也不用明所以就把公式背低然後「塞數入去」。我是挺喜歡那份卷,需要靈活運用知識作答,雖然有些不會做,也有很多很多不確定的答案,不過這才是考試這才是學習嘛!
另外一個就是經濟課了,得了一個A。這也是托賴,因為教授出題太容易了。不過課程中的主要概念和分析也掌握了。我覺得這A 當之無愧也!
還有兩個CC,一個很用功的讀,也有認真看PAPER 和分析,結果得了一個A。另一個付出努力不大,也可說得上是HEA,得了A-。
就這樣我就成功「爆四」了。
這樣爆來的四也存在著各種僥幸,包括同時reg 到易拿分的CC、經濟碰上了一個手鬆教授等等。這樣說或許會令人覺得有點驕傲但,說實的,這樣拿回來的成績也不是太難吧! 不過下一學期就沒有這麼簡單了。首先是中文課,擺脫不了的DSE綜合2陰影。還有絕對大伏的econometrics,數學加上經濟,死不了大概一定會是神蹟。
還有一個比大伏更大的巨伏capital theory! 這一個經濟課主要是學習research methodology,將會有很多很多經濟理論,數學應用。起初是有一點嚇跑了,是我不擅長的數學ZONE。教授的email還存有各種恐嚇成份,要intermediate macro, micro, umath 都B 才建議我們選修,還說真的會fail我們,即使是final year。 不過也是時候踏出一步,走出自己的安全區。雖然友人們聽到都說: 「每次你都話死架啦咪又無死」 (因為之前的killer & umath 都順利b 了)。不過對於花了很大努力沒a-range的話,大概真的是我的極限了。如果沒用功,例如英文或某些難哽CC,b 我也接受得了。但專業課很努力的唸也b 了,那應該真的是我沒那方面的天份吧。 這姑且一試,看看econometrics 和capital theory 考成怎麼樣。我也抱著死亡的打算,盡力讀向前衝吧。 我內心是這樣想的: 如果考得差,也別再期望讀mphil / phd 如果考得不錯,也可算是為未來多作準備! 可是看到數學還是會有點hold back 想逃跑的感覺 ahhahahahaa 。 也不清楚會怎樣,決定了就向前看吧!
下一年的gpa 大概也「凍過水」了。不過我還是會一直努力去挑戰自己的極限,看看能走多遠飛多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